close


親愛的:


    不能太喜歡陳綺貞的歌,因為寂寞剛剛好就好,不要太多。

  5
13日去聽了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「迷宮天使概念演唱會」,演出的曲子大都是《地下鐵》和《幸運兒》這二齣音樂劇中的曲目,由陳綺貞和楊乃文合作演出。編劇似乎有想要融合兩齣戲的企圖,可是聽起來卻像是東一塊西一塊的補丁,劇情演出完全超出我能夠理解的範圍。雖然我看過《地下鐵》音樂劇,我還是完全不懂它想要表達什麼,也許純粹當成來聽歌會比較好一點。

  陳綺貞的歌聲一出現,就像看到連日陰霾中露出的陽光、乾乾淨淨的的平靜海洋,還有徐徐吹來的海風。可是聽著聽著,她的歌會逐漸讓人明白,自己其實是隻籠中鳥,一直被因禁在能望見大海的懸崖邊,是她的歌清楚地讓我看見那無形的牢籠,但也是她的歌讓人看見大海。除了地下鐵的歌曲外,陳綺貞還多唱了《旅行的意義》和《太多》。

  楊乃文的聲音卻充滿力量,就像一場突然來臨的暴雨,和陳綺貞的歌隱暗幽微不同,我找不到傘,只能毫無保留地讓它直接淋在身上。像《明天》已經是快十年前的曲子了,也收錄在《地下鐵》音樂劇裡,這首歌本來聽起來就夠難過了,第一次聽楊乃文現場唱出來,更是感動得像在雨中冷得全身顫抖,而心臟也隨著雨水落下的節奏鼓動。

  陳綺貞與楊乃文,是能在狂風暴雨中看見陽光的組合。她們的現場都唱得超棒,我一直靜靜地聽著,腦海裡卻不斷浮出這些畫面。

  我才明白,原來不管是陳綺貞或是楊乃文的歌,都不能喜歡太多。不然,那些一直小心藏起來的寂寞和悲傷,就快要滿溢出來了……


圖為台北國際會議中心,這是演唱會開始之前的情景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e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