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眼前的
Y先生曾經想去死。2年前他被朋友倒債,一下子負債將近2000萬,偏偏自己當時又出了車禍,然後女朋友也接著跑掉了。哇!這簡直是卡通裡才會有的情節嘛,真的是所有倒霉的事都發生在他身上。

  棒球比賽才打到四局下半,他就已經落後
200分了。

  「我想我的一生大概完了,但我沒有真的自殺,只因為我實在想不到不痛苦的死法,」「既然決定活下去,我只好面對現實。」
Y對我說,他當時最大的願望,當然就是希望能夠還清他的債務。

  所學與美術相關的的Y知道自己不是畢卡索,他先前的工作是在餐飲業上班。為了還債他一開始去擺攤販,因為利潤實在太低,他和朋友討論後決定開燒烤店還債。已經負債的他,竟然還能想辦法借到
100萬,然後配合朋友投資的150萬開了一家燒烤店,聽到這裡,覺得果然路真的是人走出來的。

  他幾乎把資金集中投注在食材上和店面裝潢上,以一家吃到飽的燒烤店來說,他對他的材料有絕對的自信。這是他想盡辦法僅有的一切了,但他的孤注一擲並不順利,剛開始客人比全店員工
4個人還少,一天營收不到2000元,連請來的燒烤師傅也只做了1星期就丟下刀子烙跑了,或許師傅以他在這行10年的經驗判斷,這家店一定會倒。

  幾乎沒有人相信
Y會成功,除了他自己。我問Y是怎麼熬過來的,他說每次覺得就要做不下去時,他就會跑到店外面,站在街頭從落地窗看著店內的客人,那一張張笑著用餐的臉,就是讓他撐下去的能量。「我預計如果半年生意沒起色,我就徹底完蛋了,但至少我在這些日子裡讓別人快樂過。」Y每次都這樣告訴自己。

  在絕境中,
Y的眼光望得比大多數人要遠,他壓根不認為自己賣的是燒烤,他把這家店定位成「一個販賣快樂的地方」。Y那裡很多地方都展現了對客人的貼心,為了怕客人覺得麻煩,他們的蝦子是事先剝好殼的,甚至在女廁內還擺了衛生棉,就是希望在一些小地方為客人著想。另外,Y也和很多客人成為朋友,還利用店內熱鬧的氣氛催化,幫忙促成了一對對的姻緣。

  過了
2年多,他不但另外開了幾家分店,原來無底洞似的債務也快填平了。一直讓別人快樂的Y,也讓自己逐漸快樂起來了。

回首頁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e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