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在江湖上闖盪了二個多月,終於有了所謂的社交生活,這才明白人並不能只和他喜歡的人來往,沒辦法只與推心置腹的人共事,不能只和言語有味的人交談。我慢慢地學會所謂「正確」的生活方式。我感覺有些寶貴的東西,正從我體內慢慢消失。

  最近經常代表我老闆當調人,協調江湖上的恩怨及糾紛。今天的陳情人是木子老道,被官府告以妨害水土保持及涉嫌侵佔公家土地等項目,也許你要問,那這還有什麼好協調的呢?法是人定的,自然也可以由人來加以解釋,這就是奇妙的地方。

  我先讓木子老道發言,說了約十分鐘後,他開始講些五四三的不相關雜事,什麼他也曾在官府做過二十幾年的事,當今皇上所訂的法實在有問題等等。我就請他先停一下,讓官府的人先就水土保持這件事發言。沒想到他突然睜大眼睛瞪我,指著我的鼻子大罵:「你說什麼?你竟敢說我不讓官府的人發言?你再說一次看看!」「我不是這麼說…」突然,他在我的肩上推了一掌,說道:「不用你來協調,你可以回去了!」這一掌好厲害,我後退了兩三步,完全沒有想到他竟然會這麼做,官府的人們馬上衝上來擋在中間。

  受了木子老道一掌後,我只說了一句:「我代表會長前來此地,請你放尊重點!」就不願再發言了,我明白當時如果再開口,一定會開始背三字經給他聽,可是因為太生氣而且太久沒練習,要是在這麼多人面前罵得不夠流利的話,那就太不好意思了!但我鼻子裡仍不斷地發出低沈的引擎聲。

  他不斷地陳述,他是個奉公守法的人,為了整理環境才會在該地施作,可是為什麼官府只找上他?當地還有很多違法的事為什麼不辦?這分明是選擇性辦案,這是什麼樣的世界?總之老道的巨巨命題就是他是個好人,官府只欺負好人。我說那請木子道人把其他的案子告訴我,我回去報官處理,可是木子老道說案子早就告訴過我們了。「媽的!那你是怪我喔?」我很生氣,生氣當時我為什麼沒有這麼對他吼!莫明奇妙!別說我到職才二個月,而且那些陳年舊案發生時,我還流著鼻涕在背九九乘法表咧!但木子道人不願聽任何解釋,只是一直一直唸,不斷質疑我的能力,說我功力還不到火候,一定要告到我老闆那裡去,讓我丟掉飯碗。

  我是來幫忙解決問題的,沒想竟會遭到對方暴力相向!最讓我對自己灰心的是,我竟然能在受了他一掌後,還冷靜地幫他爭取延長處理期限,協調官府在木子老道處理後派員維護該處整潔,可是木子老道不領情,拒絕簽收。「不用了,我是個奉公守法的人!而且我不要你再碰這個案子!」木子老道用斜眼看我說道。他媽的!我幹嘛那麼奴才啊我?

  整個過程我自認非常冷靜與沈穩,所做所為都非常正確,可是我好恨,為什麼可以變得這麼冷靜,像個理性凌駕一切的機器人。

  經過我「理性」的思考後,如果再重來一次,我一定會當場給木子老道砍下去,或者一切按照規定,讓他被罰六萬塊的!我已經不在乎這碗讓我越活越「正確」的飯了!我要表達自己的情緒,不要再活得那麼正確!











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e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