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開始出門帶著一點浪漫的心情,但這趟旅行我其實有
6成的時間都在抱怨吧;我不爽逆風、討厭迷路也怕下雨,也第一次旅行求老天盡量不要風和日麗。

  我在蘇花公路和南迴公路的上坡道狂罵三字經,不斷懷疑自己是不是發神經,才把自己丟進這團大麻煩裡。我每天早上在陌生的地方醒來,知道今天還是可能餓到發昏,大腿命中註定要酸痛,孤單寂寞還要不斷重播,可是我還是每天一早跨上單車,時常咒罵但從來沒有想要放棄。反正,這都是自找的,就是覺得心甘情願!

  「夢想反而是讓人更痛苦的東西,因為你知道你再也無法閃躲!」離職前一位網路人力銀行總經理曾這麼對我說。單車旅行最後一天,我從桃園新豐鄉踏上歸途時,突然想起他說的話:「我不認為每個人都要追求夢想,因為尋夢是痛苦的。」他認為
不要以為找到了夢想就會快樂、然後一帆風順,事實上可能剛好相反;因為不管人的夢想是什麼,那些該遇到的鳥事、辛苦、疲累和小人每一種都跑不掉,但如果人願意迎接夢想,那麼就再也無法躲避它們,只能承受比其他人更多的痛苦。

  真的如他所說,我就是心甘情願接受單車的慢和沒有效率。但也是這趟旅行有夠慢的速度,才讓我見到那條發光的海岸公路,還有地圖上一顆淚般清澈的湖。地圖上經過的小鎮都不再是經過即忘的地名,不管快樂和痛苦、高興或疲勞,它們都與我緊緊相連了,我更懷念那些路上遇到的可愛人們。




八里只剩37公里,再加個10公里我就到家了,簡直就是九局下2出局2好球了嘛!


  「我真的回來啦!」2005年3月22日下午1點鐘,當我在成蘆橋上遠眺淡水河旁的單車專用道,那瞬間有股電流從我背脊通過,一直持續到我回家為止。西部北上
4天的心理勞累感一下子一掃而空。我很高興我真的辦到了!即使是現在,只要我一想起當時橋上的風景,全身還是會雞皮疙瘩。

  2005
39日我一個人跨上單車,用14天放逐自己到1243公里的遠方,但我人還在原地,我是薛西弗斯。出門前留下的問題一個也沒少,包括下一個夢想在那裡,這好像推上山頂的石頭又滾了下來,但我很高興曾經把它推上去一次。

  單車環繞台灣的旅行結束了,至於夢想?其實才剛走到了起點。

14天:新豐(桃園縣)→觀音→大園→八里(台北縣)→蘆洲

本日約
60公里



環島總里程數:
1243公里

回「單車環島日記」目錄


回首頁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e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