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的:


    我電話採訪被放鴿子的那天晚上,看到王建民宣佈不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。

  受訪者是設計師,先前採訪時因為他說有些地方不看作品沒辦法講,所以他明天會把他作品的照片給我,我再補個電話。我隔天沒收到東西打去問,他們再三保證「明天」一定會給我。

  接著又連續2
天上演同樣的情節,最後竟然是出版社的攝影自己去把作品照片拍回來的!我最後約的訪問時間,是截稿日當天晚上,根本是火燒屁股了。我按約定的時間打電話過去,結果講沒十分鐘,那位設計師就說:「我知道這樣說很不禮貌,但是我這邊還有很多人在等我,請你自己看照片自由發揮來寫就好……」

  呃?這簡直是王建民在比賽時突然走下投手丘,叫捕手波沙達自己投球,然後再飛奔到本壘板後面接球嘛!

  按下結束通話按鈕的同時,電話就配合著我中氣十足的「×!」聲吶喊,以超過
100km的時速撞向地面。

  不過,還好我盛怒的那一瞬間,我仍然準確地把話筒丟向地上的軟墊;我要謝謝地上的「安全氣囊」,更感激大學系上棒球隊的訓練。

  可是隔天我無論如何一定要把稿子生出來,因為這是篇廣編稿,已經有人下了廣告。我只能咬著牙,說這位設計師是多麼地具有創新精神;我得扳開緊握的雙拳,才有辦法伸出手指敲鍵盤,說明他的設計又是多麼地具有巧思

  我不會、也一向反對「作文」,我還是以先前和設計師當面訪談時的內容為基礎,然後再運用一些想像力「延伸」一下。

  今天我把這事告訴大學同學「雪花」,她告訴我其實一些設計師很習慣讓記者自由發揮,因為那些人都「很會寫」,寫得往往比設計師講的還好聽。我一直以為只有八卦媒體才需要「作文能力」,直到現在才發現,原來世界上有那麼多的美麗,其實只是幻想出來的空中花園!

  出版社後來告訴我,他們的客戶看了我的稿子之後覺得「非常滿意」,這……這真的太荒謬了!

  回想起來,王建民拒絕媒體騷擾的那天,我同時從正、反兩面看到了荒謬的媒體世界。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e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