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否也曾經不滿意自己,夢想把自已變得不一樣?日劇《野豬大改造》描述一個造型奇糟、沈默、陰暗而且受盡同學欺負的高中女生「野豬」,接受了班上2個男生提議的「野豬改造計畫」,要把自己變成受歡迎的人。

原本以為這戲只是賣偶像,而且劇情脈絡大概像是《電車男》或是《酷男的異想世界》,沒想到它探討的不是行銷包裝,而是自我追求、社會適應和人心那種沒有理由的惡意。可是這部日劇一點都不嚴肅,它劇情笑中帶淚,每一集看到最後,幾乎沒有不感動到讓我鼻酸的。還好,我都是一個人看……

《野豬大改造》就像是顆很甜的糖果,爆笑的劇情讓人容易入口,但看著看著,會發現包在糖衣底下的,其實隱藏著澀到不行的東西,而在苦味之中,又有給人帶來力量的一些什麼。我真的太配服編劇的功力了,這是我近二年來所看過最棒的日劇。

第四集時,女主角野豬被班上女同學陷害,被票選為那年校園告白活動的女主角,這個活動規定,告白者得站在全校師生前,頭頂上分別放著裝滿花朵和水的桶子。如果對方接受,就拉下右手的繩子,對方頭上將會降下滿頭的花,表示願意跟她交往;如果拒絕的話,繩子一拉就會在對方頭上潑下一頭冷水。

而被大家選出的被告白者不是別人,就是男主角桐谷修二,當初是他帶頭提出秘密改造野豬的企畫,而且是全校人氣最旺的風雲人物。
惡作劇的女生阪東她們認為,超人氣的桐谷已經有同樣速配的女朋友,所以他一定會拉下水桶,擺明要讓野豬在全校面前出醜。

桐谷非常掙扎,他覺得野豬再怎麼被其他人欺負或許沒什麼,但他是野豬唯二的朋友,要是由他潑下冷水,意義是完全不一樣的。可是,如果他選擇了花,認可了這個最不受歡迎的野豬,那女朋友怎麼辦?他從此勢必被同學們排擠,人氣也將直直落。

野豬改造計畫原本對桐谷來說只是個「遊戲」,但現在這遊戲已經危及了他的「地位」。

野豬不願讓桐谷為難,鼓起勇氣去找阪東,希望她能取消這次的活動。「妳男朋友欺負妳,妳又欺負我,這樣妳快樂嗎?」「你希望一直這樣下去嗎?」、「我相信人是可以改變的!」野豬邊說邊發抖。阪東不理會她,掉頭就走



劇中死黨3人組,左起草野彰(山下智久飾)、小谷信子→野豬(堀北真希飾)、桐谷修二(龜梨和也飾

為了不讓桐谷難做人,野豬在活動當天地決定改變告白對象,把上台的告白對象改成阪東。野豬緊咬嘴唇,閉起眼睛準備迎接當頭潑下的冷水。在全校的驚呼聲中,沒有人能想到,阪東為她降下的,竟然是花朵。野豬張開雙手,沐浴在滿頭的花雨裡。這個畫面之所以美麗,或許是因為它表示人與人之間真的能互相理解吧!「也許,阪東也願意相信,人是可以改變的!」野豬後來說。

  那桐谷修二原本要怎麼做?修二只說一句「那已經不重要了!」掩飾過去。從種種跡象看來,誰都會認為桐谷選擇潑下冷水,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但後來野豬無意間撿到桐谷的筆記本,發現桐谷因為難以決定,所以在筆記本上畫階梯圖抽籤。

而抽籤的結果,是水。就連銀幕前的我,也發出:「唉!果然是這樣!」的嘆息。

  野豬露出些微失望的表情,但再往下翻,看到桐谷又畫圖再抽,結果左右兩頁都還是水。野豬一直翻下去,發現桐谷在筆記本上一再畫圖重抽,直到第6次才抽中了花,然後在花那個字上畫了大大的「○」。

  無論是野豬在看台上張開手迎接意外的花朵,還是翻閱桐谷筆記看到的掙扎痕跡,這些畫面配上音樂,簡直像是詩般美麗。

  劇中總是用美麗的畫面,配上通俗的對白,讓我重新去思考一些事情,像是怎麼樣才算是成功?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又是什麼?這部戲完全不說教、不給答案,卻給我滿滿的感動。

  劇中兩位男主角在改造野豬的過程中,桐谷修二發現在超人氣的表相下,其實自己是一個最寂寞的人;草野彰也從原來的玩世不恭,發現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東西。

  兩個男生在改造過程中慢慢發現,其實要改造的不是野豬,而是自己。而所謂的改造,不是要讓自己變成別人,而是為了更像自己。而我,也在頭皮發麻的情緒中,感覺像是被清洗過了一樣。


延伸閱讀
詩意的青春物語--野豬大改造

註:《野豬大改造》原名《野ブタ。をプロデュース》,改編自日本年輕作家白岩玄的同名小説,該著作榮獲日本2004年度文藝獎。

此劇於2005年10月15日於日本日本電視台播放,2006年5月13日於香港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放,2006年8月2日開始在緯來日本臺播出。

回首頁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e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