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  日劇《東大特訓班》(原名:
ドラゴン桜)中的龍山高中是間放牛學校,已經面臨招生不足的倒閉危機。為了讓學校起死回生,男主角櫻木律師(阿部寬飾)決定成立一個「特別升學班」,要把幾個小學畢業程度不到的高中生,送進日本頂尖的東大。看完之後,我好希望我高中也唸過這個特訓班。

  櫻木是特訓班的班主任,雖然不是教育界出身,但對如何學習有非常獨到的見解。像是要考上東大最重要的是什麼?是提昇數理能力、還是英語?都不是,要能考上東大最重要的是「要明白自己為什麼要考?」而這個理由必須發自內心,不是任何人強加在自己身上的。另一個重要因素,是要認識自己,對自己的不足會不甘心到流眼淚的地步。


  我喜歡他們充滿樂趣的教學。像是把學數學當成打乒乓球,或是打電玩一樣;他們的學習不只是坐在桌子前下苦功,而是充份利用聽覺、觸覺、視覺、音樂再加上人際間互動的方式來學習,這絕不是胡扯,而是運用最新的
8IQ觀念。學生們早晨五點就起床,然後邊運動邊背數學公式,英語課則是配合歌曲跳舞學習基本句型。

  除了學習方式活潑,老師們其實很著重觀念的啟發。像是古文老師告訴大家,國文除了是個考試科目,更是解讀世界上一切事物的基礎;他會帶學生們到街上去,問他們街上的路標為什麼要有日英德韓中五種語言,因為中、韓國的到日本觀光的人多了?為什麼這兩國人會變多?因為他們的經濟發展變好了,而這又是為什麼呢?對日本又會有什麼影響,更重要的是,對「你」會有什麼影響?

  劇中教了許多準備考試的技巧,但其實它們都在訓練正確分析事物的能力,學生在看到表象後,試著正確解讀背後意義的能力,而唯有如此,成績才能真正提高。唉!真希望我高中時也能有這種老師啊!

  之前櫻木曾跟學生講:「東大是唯一的路。」「結果不圓滿,說什麼曾經努力過了都是毫無意義的。」我本來也很不以為然,而到了最後一集,才知道櫻木這個大黑臉,是想讓這群原先放棄自己的人,經由準備考試的過程找到自己的自信、想法還有學習讓他們畢業後能在社會繼續活下去的技能。這些不就是學習的本質嗎?

  櫻木真正想教給學生的,絕不只是提高分數的辦法而已。「你們一定要記住,考試的答案只有一個,人生的答案卻不只一個!」「現在的你們,不管去不去東大,決定都是對的。」櫻木最後說。而那
6個特訓班的同學,雖然彼此的夢都不相同,但這段一起並肩走過的路,不管失敗或成功都叫人感動。

  或許你會懷疑,以前準備聯考就夠煩了,這個一群高中生準備入學考試的日劇會有什麼好看?我想《東大特訓班》會讓人的觀念改變,我也很佩服日劇題材能這麼多樣化。

  對了,其實《東大特訓班》和《野豬大改造》有個共同的觀念,就是如果你覺得這個世界不適合你的話,就想辦法創造一個適合自己的世界吧!


原著漫畫

延伸閱讀:好孩子的填鴨教室

回首頁



 


 




 


 


 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e03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